程翔's 的頭像

程翔為資深傳媒人。

警惕有人呼喚「二次文革」

最近,內地出現兩宗公開要求習近平推動「第二次文革」的事件。先是是南通港務局的工人以一張大字報的形式發出呼籲,接着是一個署名「解濱」的毛左網友在他的博客裏系統地詳述為什麼現在需要推動第二次文革。

解濱說:

偉大領袖毛主席逝世後,黨內走資派捲土重來。一個個革命小將、革命造反派戰士被從領導崗位上撤下來,逼迫他們認罪。一個個在文革中被打倒的走資派被從牛棚中請回,官復原職。成千上萬的臭老九被重新重用。「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不再提起。馬恩列斯毛的著作被從書架上搬走。革命樣板戲被停演。工農兵大學生被從大學裏趕出去,大學恢復考試錄取,以考分而不是政治表現錄取大學生。人民公社被解散,土地被重新分給私人。國營企業被廉價賣給黑心商人,工人被下崗。自由市場重新開放,公有經濟被徹底打垮。在國際上,投靠美帝國主義和蘇聯現代修正主義,和世界上受苦受難的國家和人民,特別是那些仍然在發展中的亞非拉國家漸行漸遠,和日本軍國主義以及西方各個資本主義國家打得火熱。走資派還在走!四十多年後,中國由一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變成了一個資產階級專政的國家,工農兵不再是國家的主人。黨已經改變顏色,國家早就不是人民的國家,而是一小撮資產階級寡頭的國家。

所以他認為,為挽救中國,必須進行第二次文革。他還就全方位恢復文革體制提出12個方面。他懇切地哀求:習主席,第二次文革迫在眉睫,黨和人民在殷切地盼望着第二次文革。請下命令吧!

這是迄今為止筆者看到的最系統地呼喚文革的聲音。

不要少看這些在現階段看起來是零星的聲音,因為它們反映了中央有人想借用文革的方式來解決中國問題的思路。從2012年習近平出任總書記以來,他就一直在謀求為文革「翻案」。第一任伊始,他就在2013年春提出「兩個30年不互相否定」的論調,這就實質上推翻了中共在1981年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形容文革是一場「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並予以全盤否定。第二任開始不久,內地教科書就形容文革是「艱辛的探索」,把整個文革的性質都改變了。對此,筆者已經在年初本欄詳細分析(見拙作《習近平邁出「平反文革」的第二步》2018年1月25日),這裏不贅。

文革災難會不會死灰復燃?這是擺在中國人民面前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過去四十年間,中共黨內開明派就不斷警告有這個危險。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沈寶祥2016年在《胡耀邦(1915—1989)》讀書會上回憶,1977年,剛剛復出的胡耀邦在中央黨校組織召開整風會議時說:「四人幫要捲土重來是不可能了,但是借屍還魂是可能的」。 1980年4月,胡耀邦在北京會見意大利共產黨總書記貝林格(Enrico Berlinguer),在回答中國能否避免文革重演這一問題時說,舊社會的痕跡在中國是要長期存在的。要防止文革這樣的災難,必須從黨和國家的制度上想辦法、要發展和健全民主。作為一個執政黨,一定要把黨和國家的根本制度搞好,要制定一整套適合執政黨的黨規黨法。他還借用鄧小平的話說:「要強調集體領導。少數人掌握國家大權效果不好。」

2012年3月溫家寶在他最後一次總理記者會上表示,粉碎四人幫以後,中共雖然作出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是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文革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他還說,「改革開放以後,隨着經濟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沒有政治改革的成功,經濟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都應該有緊迫感。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改革只能前進,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停滯和倒退都沒有出路」。

在2016年文革50周年時,原山西省長于幼軍舉辦「反思文化大革命」座談會(後來被當局叫停)。當被問及「文革在現在會重演嗎」,他答:「文革的土壤還在,特別是人們還沒有理性、深刻認識的情況下,文革有可能會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部分重演」。 他說:「文革陰魂若隱若現,侵蝕執政黨和人民肌體。」他又說:「極少數人甚至將最近30年探索道路出現的失誤或現實腐敗、貧富問題,歸結到改革開放上,認為原因是離開了階級鬥爭的道路,更有甚者,認為需要第二次、第三次文革,還有一兩代人,根本不知道文革為何物」。

從這些黨內開明人士的警告,可以看到「文革」復辟的危險是非常現實的:這些警告言尤在耳,我們就看到現實上有人公開呼喚文革。

從香港的角度看,當年文革禍水漫香江時,給我們帶來1967年的暴動。但當年香港幸好有一個港英政權,強力頂住這股禍水,香港才倖免於難。今天倘若大陸文革復辟,禍水再臨時,我們靠誰去頂住它呢?這是值得我們深刻思考的問題。

所有評論

Daniel - 2018年09月06日 05:13

前清朝係關外滿人,國人雜種也。
現共朝係德(馬克斯)及俄(列寧)雜種,國人應殺之!共朝如果跟社會主義(如P R C憲法),或共産主義(叫共黨中人)都好,可惜雜種乜都吾係,淨識發夢!

Daniel - 2018年09月06日 05:17

習帝,稱帝後,党內冇人服,佢零軍功,零政積,(鬥人除外),而家想搞個人崇拜了!

巨浪 - 2018年09月06日 05:36

署名「解濱」的毛左網友就是巨浪!?!?

 

巨浪 - 2018年09月06日 05:52

很可笑,依鄙人觀察,署名「解濱」網友的文章純粹是惡作劇,此人悶極無聊,寫文章愈脫離現實愈過癮。

 

星斗市民 - 2018年09月06日 05:58

嘩,又多個毛魔上身,巨毛霸有人陪,青院可以開個派對賀一賀佢,話唔定習大大會同佢哋癲埋一份?

巨浪 - 2018年09月06日 06:03

「解濱」這個署名就夠古怪,什麽「海濱小解」,是啥意思?要侮辱咱們大陸人嘛,誰最愛嘲笑内地人?不用說,就是香江人。

 

巨浪 - 2018年09月06日 06:05

星斗儍民有一壞習慣,常常「海濱小解」。

 

星斗市民 - 2018年09月06日 06:13

巨毛霸,「海濱小解」有何出奇?大陸人所到之處便小解甚至大解,包括意大利噴水池,與噴水齊發奇景,係大陸人先做得出,是否有辱國家聲譽,巨毛霸識否分辨?

星斗市民 - 2018年09月06日 06:18

巨毛霸,大陸人無須被嘲,自嘲已是常態。正如巨毛霸咁,發癲已是平常,唔發癲個日已是失常失態了。

養珠樓主 - 2018年09月06日 07:38

『今天倘若大陸文革復辟,禍水再臨時,我們靠誰去頂住它呢?』

 

李國章,陳永琪,陳啟宗之類經常在批評政府言論頭上扣『文革式批鬥』帽子,證明他們對文革嫉惡如仇,如果文革禍水再臨,他們自然會出來保護香港人。

養珠樓主 - 2018年09月06日 07:38

還有麥國華,一定會大聲疾呼!

梅麗 - 2018年09月06日 07:47

中國共產黨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浪潮中得到蘇聯的支持,

推翻了大陸中華民國。

中共的馬列毛主義以工農為口號奪取政權,但奪取政權後要建立怎樣的

政權,馬列毛主義沒有提到,也沒有下文。

結果所建立起來的政權是恢復皇朝皇權制度,毛澤東做皇帝,

所建立的政權甚至比皇朝皇權制度

還要壞的奴隸主制度。

(  在這裡也必需提醒無產者,毛澤東撐權後已經變成有權勢的統治階級

再也不是兩手清風的無產者了。)   

孫中山學長提出的革命即辛亥革命,首先是提出革命的最終目的是

做什麼呢?答案 : 清清楚楚---------> 改皇權變民權!

雖然在大陸失敗了,但三民主義重回大陸是政權必需由民權建立的必然!

蘇聯共產黨瓦解,就是建立政權目的不清楚,

結果是走回皇朝皇權制度變成帝國主義!

習近平恢復文化大革命階級鬥爭殺人邪教第一,要建立怎樣的政權呢?

習近平清楚公開向全中國人民宣佈 :

我習近平要當上終身皇帝,建立奴隸主統治!

 

 

面對習近平復辟帝制,香港人民要怎麼辦?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香港人民要做的事情!

要時刻想到孫中山革命的目的是要給人民建立有普選的民權,

使人民當家做主人,

孫中山學長才是中國人民的領袖,也是無產階級的領袖,

是中華民族的國父?

 

 

梅麗 - 2018年09月06日 08:11

社會主義、資本主義都是屬於經濟範疇,不是政治!

實行資本主義的經濟,隨著經濟的發展,所謂的階級即

資本家和勞工的關係,已經變成沒有資本家就沒有工人,

沒有工人就沒有資本家的關係。

特別是股份制,已經搞不清那個是資本家了。

階級隨經濟的發展已經不是重要的事情了!

只要自己努力也可以嘗到做資本家的品味。有錢有怎樣?

最終也是必需回歸社會。

要在香港搞階級鬥爭見鬼去吧!

三民主義萬歲!

 

黎自立 - 2018年09月06日 08:33

文化大革命的黑暗歲月不敢忘掉。

Daniel - 2018年09月06日 08:52

【警惕有人呼喚「二次文革」】

程兄有理,大躍進,文革,跟本吾俾在內地討論,呢兩篇吹文革文章,冇被封,証明習帝認可,並全力在後便支持!

 

靜靜一天 - 2018年09月06日 09:08

先革689。

 

革革吓,火燒後欄,革晒土共班始作俑者,再火燒連環船,燒毀整個政權。

 

一天光哂。

靜靜一天 - 2018年09月06日 10:15

失去美國購貨單,沒有美元收入,共匪開始發窮惡,全球徵稅,打劫上市公司徴遊戲稅,陸續有來,花600億美元去建設非洲,昏君只顧冧非洲人歡心,把大陸蟻民殺鷄取卵揸乾揸淨,虛榮的賣國者。

w

wyap8993 - 2018年09月06日 15:57

"髒亂嘈,窩鬥"。嗰個都想做皇帝嘅醬矼文化,正如柏揚所言,中國從來不缺
文革的土壤。'

w

wyap8993 - 2018年09月06日 16:07

https://youtu.be/NxHrKctATmo

呢個小學雞都想要搞革命,想要自己做皇帝啦!

叔保羅 - 2018年09月19日 18:48

昨晚聽程翔兄講座,幾點想與兄商榷:

叔保羅 - 2018年09月19日 18:51

更正: 梁威林不派內調的解釋… > 梁威林不怕內調的解釋…

只有登入後或登記成為會員才能發表意見

版規:

  1. 網站編輯或網站作家開題,網友可回應。回應必須貼題,請勿重覆;勿發表誹謗,人身攻擊或不雅內容。
  2. 網站編輯有權發表或不發表網友張貼的內容。(請參閱議論守則)
  3. 開題之網友可編輯其在過去7天內發表之論題,或刪除相關回應。

查閱 FAQ

信報簡介 | 服務條款 | 私隱條款 | 免責聲明 | 廣告查詢 | 信報會議中心租賃 | 加入信報 | 聯絡信報

股票及指數資料由財經智珠網有限公司提供。期貨指數資料由天滙財經有限公司提供。外滙及黃金報價由路透社提供。

本網站的內容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公司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