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教育手冊逐頁睇七:理想上下制衡脫口騷

=======
第十一頁

五.政府分工制衡和糾正錯誤的機制
>以上所述的「民本思想」、「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以表現和考核為本的官員遴選機制」、「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均是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型(Ideal Type),在實施過程中必須有分工制衡和糾正錯誤的機制,才可以防止這些理念變質或流於空泛。
>除了一直影響中國歷代至現時執政者的『民本思想』外,當代中國政府的施政亦有賴分工制衡和糾正錯誤的機制。首先,中央與各級地方政府之間雖有統屬關係,但亦有互相監督制衡的成分。 國家推行與地方相關的政策時,會了解地方政府的意見,因地方可能比中央更了解地方實際情況。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會以更長遠目光考慮問題,亦要監察地方政府有否按照中央的指示施政,避免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情況。
>不少政策都是在中央和地方間不斷協調溝通下,逐步推行 (例子:三峽工程時期的中央和地方合作) 。此外,部門之間的互相監督、協調等、亦有助政府公平施政。

知多D!

>在全國人大通過興建議案後,國務院於1993年設立 「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成為工程的最高決策機構,由國務院總理兼任委員會主任。此後,工程項目法人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成立,實行國家計劃單列,由國務院 「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 直接管理。1994年12月14日 ,各方在三峽壩址舉行了開工典禮,宣告三峽工程正式開工。
>三峽工程全部竣工後,水庫淹沒區將涉及湖北省、重慶市21個縣市區的277個鄉鎮、1680個村、6301組,淹沒城市兩座、縣城11座、集鎮114個,需要搬遷安置移民120多萬人。前國務院總理、首任三峽建委主任李鵬曾強調:「三峽工程成敗關鍵在於移民」。三峽移民數量之巨更是前所未有,超過約三十個國家的全國人口,號稱 「世界級難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必須緊密合作。
>三峽工程由幾任高層頒導人反覆謀劃,全國人大投票表決,國務院組織建設,各級政府層層合作,實施「中央統一領導,分省負責,縣為基礎」的管理體制。從1993年到2005年7月,三峽工程已累計搬遷安置移民105.33萬人。山東、浙江、江蘇、上海、廣東、四川、湖南、江西、福建、湖北、安徽等十多個省市對口支援三峽庫區240多億元資金,並接收16萬多名外遷移民。

******

第十二頁

1.監督機制:
>為切實監察各級官員的操守及施政有否缺失 , 中國政府擁有一系列紀律檢查及監察制度,並配合司法體系,以及任期、年齡等規定,監督官員和各部門。
>中國的司法機關包括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 (包括國家安全機關) 、司法行政機關及其領導的律師組織、公證機關、勞動教養機關等。人民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公安機關是治安機關,負責刑事案件的偵查、拘留、預審、執行逮捕;國家安全機關具有公安機關的性質 ;司法行政機關的主要職責是管理監獄、勞改、律師、公證、人民調解和法制宣傳教育等工作。司法組織是指律師、公證、仲裁組織。後者雖不是司法機關,卻是司法系統中必不可少的鏈條和環節 。
2. 官員任期:
>雖然現時中國主要由一個黨(即中國共產黨及其他民主黨派)統治,但包括國家主席在內的所有中央及地方政府職務,均有任期與年齡規定,各級官員需要定期輪調、和平交替,不致出現人員更替期間可能出現的混亂局面;更可防止官員在同一位置過久,形成貪污舞弊、弄權瀆職等問題。
一般情況下,黨政領導每個任期為5年;黨政領導幹部在同一職位上連續任職達到兩個任期,不再獲推薦、提名或任命同一職務。

辭彙解釋...「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驗方式
「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驗方式,指改革開放之前,為使市場經濟政策不要帶來過大的政治社會動盪,中央會以「摸著石頭過河」的試驗方式推行新政策:
地方招商引資方面:1980年,設立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取得成效後,再於1988年成立海南島經濟特區。此外,進一步於沿海設立經濟開發區,上海浦東就是突出例子。
建立金融制度方面:1979年起,開始相繼成立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今中信集團,CITIC)和光大集團,作為支援改革開放建設、利用國外經濟條件建立現代化金融制度的試點; 這些國有企業,都是今天甚具影響力的國營公司之一。

思考點
1.中國有何監督制衡官員、 政府部門的力量 ? 她們之間有何作用?
2. 在監督制衡力量上 ,你認為申國可以在那些万面加以提升?

******

所有評論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6:25

1.手冊到呢度,開始補飛,話「民本思想」、「社會主義的民主政治」、「以表現和考核為本的官員遴選機制」、「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係理想啫,唔好太認真.或者用羅司長個良心話,唔好反應太強.

問題係,呢幾個咁動聽嘅虛無縹緲學學術性嚇人唔死笑死人嘅黨詞,由第五頁以中國模式的內涵為大標題開始,開宗明義講明係:『本部份分別說明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的中國特式。』何以突然又變成祇係『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型』,而唔係實牙實齒嘅中國特色?究竟中國特色又係唔係另一個『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型』?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6:36

2.原來中國有上下制衡,又有部門制衡?制衡係唔係話可以話”我唔制”?奇?唔奇!
中國共產黨黨員嘅『四個服從』要所有黨員下級服從上級,個人服從組織,全黨服從中央,少數服從多數。咁點制?
祇要有中國特色,出現上下級可以互相制衡,又可以四個服從一點也不奇.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7:14

3.三峽移民是世界性難題?值得學生學習?
值得學習的東東多著呢!

中央政府對三峽工程的總投資是1800億元,其中600億元就是用於庫區移民的,這筆錢就算由全世界最清廉的政府也會有人忍不住上下其手,何況中國?多年來曝光的假戶口(每個25,000);三峽辦移民管理咨詢中心官員,與負責監管他們的紀檢監察部門,互相”制衡”配合兵掠水(連結);地方政府全數扣留基礎設施配套費(重慶)等是事實,不是理想,何以不提?
學生們也應該知道,一個如此規模的工程,如何上馬,『不公義』如何在這本手冊所謂的「中國模式」下得以伸張!
国务院三峡办高官集体贪污千万三峡移民资金

養珠樓主 - 2012年07月24日 07:22

手冊並未有說明“制衡”的機制是什麼。地方如果不同意中央的政策,有什麼權力去“制衡”中央的意願?如果“協調溝通”不能達到共識,有沒有複核的機制?向那一個組織提出?手冊隻字不提,我有想不到在我的經驗裡面中國有這樣的機制。

養珠樓主 - 2012年07月24日 07:44

“前國務院總理、首任三峽建委主任李鵬曾強調:「三峽工程成敗關鍵在於移民」。三峽移民數量之巨更是前所未有,超過約三十個國家的全國人口,號稱 「世界級難題」。。。”

還有,這一段的文體太似黨八股了。似乎因為“前國務院總理、首任三峽建委主任李鵬曾強調“ 移民作為三峽工程成敗的關鍵就毋庸置疑了。移民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但為甚麼是技術上最困難的?再者,“號稱 「世界級難題」”是什麼意思?甚麽是「國家級難題」”?甚麽是「省市級難題」”?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7:59

養珠樓主,早晨.
姑果將黨八股全部刪除,呢本手冊就會變成小冊子矣.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8:29

4.睇見中國模式咁多機關,但無提一個最常見,又最威猛嘅...

就係『有關部門』嘞!

~WF~ - 2012年07月24日 08:46

PCYK ︰請收功課。

第十一頁

五.政府分工制衡和糾正錯誤的機制
……
>除了一直影響中國歷代至現時執政者的【「民本思想」】外……
>不少政策都是 …… 此外,部門之間的互相「監督、協調等,」亦有助政府公平施政。

知多D!
「三峽成與敗」

>在全國人大通過 …… 1994年12月14日「,各方在三峽壩址舉」行了開工典禮,……
……
>三峽工程由幾任高層 …… 國務院組「織」建設 ……

cassy1212 - 2012年07月24日 08:49

其實這本小册子好簡單, 就係任噏, 大家唔使咁認真. 要話係圓嘅時候就係圓, 方嘅時候就係方. 根本唔使邏輯道理. 由邊個話? 梗係黨啦!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8:59

如果佢係俾愛國團體內部傳閱,甚至係擺上便利店賣,都唔駛佢包膠袋.
問題係...呢本嘢係俾學校用嚟做教學手冊,教大家嘅仔仔女女,或者孫仔孫女,唔認真?得唔得?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9:07

多謝WF,累你辛苦了.希望唔駛打到最後果頁至可以得個”全中”.

cassy1212 - 2012年07月24日 09:16

PCKY兄, 反對/抗這本小册子要認真但睇呢, 睇咗咁多不知所謂嘅廢話, 我就唔再認真諗它真係有乜邏輯理念喇! 因為邏輯基本上係無嘅, 理念呢, 就係弟弟妹妹, 中國共產黨係最好嘅咁生治係中共治下呢你執到啦!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09:39

cassy,你講得都啱.
其實諗諗吓,呢本東東用嚟做反面教材都唔錯.

cassy1212 - 2012年07月24日 10:11

PCKY兄, 如果家長老師肯花心機時間的話, 這本小册子的確是"必讀"的反面敎材. 要避免孩子們被洗腦, 最好的方法不是去"檢閱"他們的讀物而是訓練他們的獨立甚至批評性思考能力, 這才是根治之法!

PCYK - 2012年07月24日 10:27

cassy,然!
咁或者留番嚟做『批評性思考能力評核試』嘅考題.好唔好?

cassy1212 - 2012年07月24日 10:37

唉! 希望有咁嘅一日啦!

只有登入後或登記成為會員才能發表意見

版規:

  1. 網站編輯或網站作家開題,網友可回應。回應必須貼題,請勿重覆;勿發表誹謗,人身攻擊或不雅內容。
  2. 網站編輯有權發表或不發表網友張貼的內容。(請參閱議論守則)
  3. 開題之網友可編輯其在過去7天內發表之論題,或刪除相關回應。

查閱 FAQ

信報簡介 | 服務條款 | 私隱條款 | 免責聲明 | 廣告查詢 | 信報會議中心租賃 | 加入信報 | 聯絡信報

股票及指數資料由財經智珠網有限公司提供。期貨指數資料由天滙財經有限公司提供。外滙及黃金報價由路透社提供。

本網站的內容概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本網站內容亦並非就任何個別投資者的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個別需要而編製。投資者不應只按本網站內容進行投資。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考慮產品的特點、其本身的投資目標、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及其他因素,並適當地尋求獨立的財務及專業意見。本網站及其資訊供應商竭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並不保證資料絕對無誤,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本公司概不負責。